一、鍍膜與打蠟的差別
產品 抗UV 抗氧 耐久度 硬度 亮度 防汙力 防刮力 單次費用
天然棕櫚蠟
(不含矽)
3-6週
光學鍍膜
(非普遍鍍膜)
1-3年 依等級
打蠟

偏好打蠟的車主勿使用含矽成份的蠟品,選擇天然棕櫚成份進行保養車漆為佳,固定時間進行蠟品施作,優質蠟品定期施作可達到較佳的抗氧效果,但對於降低刮傷損耗則較無保護作用,對於施作上常因上下蠟不當力道與機械關係造成二次細紋,每次打蠟保養所費時間較長,DIY車主不易維持固定保養。

鍍膜

保養洗車容易,所費時間較短,塗層在車漆外形成固體結晶,與蠟相比有較佳的抗氧及耐久度,此結晶層也較能預防車漆損耗,費用則依等級、車況有不同收費。

綜合

避免海島氣候中的鹽份及礦物質長時間附著車車漆侵蝕車漆及鍍膜,不論是定期打蠟或是選擇鍍膜,車主各有所好,這兩者固定10天左右進行外表泡沫清洗,是最基本的維持方式。

二、鍍膜後如何照顧

台灣氣候經常性午後雷陣雨,加上全台工廠林立,漆面上附著許多俱有破壞車漆與鍍膜塗層的礦物質,其後又於高紫外線下曝曬,這些因素是常造成常見的白霧氧化層與水斑問題產生。因此,汽車保養最基礎也是最容易的方式便是固定10天泡沫清洗外表

日常時,在外出旅行後及雨天後則應提早泡沫清洗外表。一般日常停於車庫時,應先將車上的雨水使用汽車專用吸水布將雨水吸乾,如此,便可延長鍍膜塗層效能。

三、光學鍍膜的硬度

鍍膜塗層的硬度常見用H來表示,許多品牌與店家為了吸引消費者常以此作為競爭優勢,但這其實是一項令人迷思的說法。越硬的材質,一旦碰彈到相對屬性為硬的材質,產生磨擦與相碰情狀下,硬碰硬則會產生什麼狀況!? 那麼硬度越高則越容易產生破裂與剝落狀況,硬度,便不俱太多義意。

相對的,鍍膜塗層更重要的是彈潤度,其彈潤度能在駕馭車子的過程中,在高速下產生良好的迎風緩衝,而光學鍍膜其原料特性,在風速下,它俱有耐磨性、高彈性,不易變形與破裂,更能為車身帶來絕佳的保護性能。

四、多久打一次蠟

以中階天然棕櫚蠟為準,若要達到推疊效果,定期至少3-4週進行一次蠟品維護,能為車漆帶來較佳的抗氧化效果。

五、內裝容易氧化

現今大多汽車內裝皆採用環保材質,皮革、塑料容易因紫外線高溫曝曬等因素而造成霧化、白化、黏著度的情況發生。定期保養皮革與塑料,能減緩問題發生與嚴重度。